跳到主要內容

[登山] 玉山第一天 陰雨綿綿 勇往直前 喘喘到排雲 Climbing The Yushan 2 of 4

免責聲明:
1.登高山 有一定的風險 一定要有專業嚮導帶領 並聽從指揮
2.高山地區嚴禁酗酒 可能會導致失溫死亡
3.一定要使用排汗衣 棉質衣物也會使你失溫
4.其餘未詳盡事項 請聽從嚮導補充
5.如果有辦理入園 入山需要 必須提早申請


剛剛在東埔停車場會合後


出發到 塔塔加警察小隊 核對相關資料後 這邊會有車輛 直接載你們到登山口

這邊的宿營地查排隊狀態 基本上都要等2個月啊
原因就在於 排雲山莊床位只有92個 室外溫度0度C 誰都不想住在戶外吧
 所以 能到這登山口 相當不容易說 (一般民眾也能到 偷爬被抓到 會罰款哦)






前段比較平緩 走了2.9K到了孟祿亭 這是紀念一位歪果人....我去查一下資料 孟祿亭 (說真的資料少得可憐....我是硬湊出來的) 說是美國稅務專家孟祿先生 來此登山滑倒喪命 省政府時代立碑紀念 國家公園在此建了涼亭服務山友



有朦朧美XDD 手機都用夾鍊帶封住(沒辦法 新手機怕水啊)


稍作休息 喘息一下




四處都有這種木棧道
一路上這種橋蠻多的 我記得好像通過82座橋 就會到排雲山莊 不過也還好有這些橋 不然高上高下 不知道何時才能到



5K休息囉


沿途手機都能通囉(不是全部哦~) 至少這邊 大部分電信公司都會通(可以打卡拉~)


挖 碎石坡要小心哪~ 感覺很快就能到山底下了XDD 我跟朋友說的 你要花4小時到登山口 還是30秒 XDD



玉山登山步道的鐵棧橋 很有名 大家都會在這拍照留念 爬橋的居然是我耶~ 何時被偷拍的>_<

峭壁鑿出來的路 算是好走
我猜這些石頭 都是人工安置上去的


大峭壁 6K處 大雄原諒我啊 (把我拍的這樣差 我要變大熊了!)



大峭壁的樹木 生命力驚人啊



持續落隊中的蘇董 聽說~ 他腳程沒這麼差的
這就是為什麼 大家看到咩 .....CCC 不解釋



又在不知名的情況被偷拍了
話說得我的背影很好認耶~XDD


排雲山莊一公里 YA


爬坡
剩下500公尺 坡好陡 腳也抖抖抖


到了雲霧繚繞的 排雲山莊


排雲山莊已經從一樓坪房 蛻變成具有現代感的鋼骨建築了



環顧四週 矇矇美


由於到的時間還早 感覺有高山症 頭脹脹 胃口還好 蘇董比較嚴重拉 頭脹脹 胃撐撐的 胃口不好吃不下去


先測量血氧~ 並作登記 比較差異性


蘇董別怕~ 必要的時候 我們會讓大嫂笑的XDD



逼逼 測量中
根據劉大哥經驗判斷 高山地區 很多人都不是缺氧 而是身體裡的氣排不出來
如果你有帶過 洋芋片 在高山地區會膨脹得跟河豚一樣 比較不幸的 還會自爆(人是不會啦XD)
想像一下 身體裡腸胃裡的氣 現在是大於外面的大氣壓力 那會怎樣?
就跟洋芋片一樣啊~ 膨脹 想辦法排掉就對了


先示範一下 等等要怎麼作


先喝一碗溫開水


醞釀一下


準備好你的食指 放進喉嚨處 盡可能壓低 ---->沒錯 催吐


給你漱口 把食指擦乾淨


量血氧(當然沒這麼簡單) 再催吐之後, 還有訓練呼吸的步驟
呼吸?我每天都在呼吸啊~
錯!在高山地區 不正確的方法 會讓你呼吸窘迫 連帶吃不下去
一般時候 管你用嘴 用鼻呼吸都行

高山地區 還是要用老祖先的智慧才行(經驗累積) 就是 儘可能用鼻子吸氣 吐氣(避免氣體進入消化道 造成脹氣)
真的很喘時 用鼻子吸氣 嘴吧吐氣
別小看這一個動作 作的正確的話 血氧濃度比平地還高呢~


我也跟蘇董一起做了XD
還好這次高山症不嚴重
15年前 跟前女友一行人(跟團)去合歡山賞雪 ,沒看到雪
反而有嚴重的高山症 記得當時 一路頭痛 又嘔吐 發冷 硬撐到遊覽車上 休息一陣子 睡覺後才好 很怕像那時候一樣說>_<
才下午5點多 3度 冷~

先看看明天要去哪裡


我們的電力都靠發電機了 爬文說大約19:30會關閉 生活在平地 都不知道好好珍惜 沒電就甚麼也幹不了 真害
還好我前一天在東埔已經先充電了
哈~ 那邊的插座也是少得可憐 僧多粥少啊


晚餐時間


看來不錯吼 這餐要300耶~ 哇~ (這可是有專人背上來的 真辛苦)



晚餐後 繼續去找劉大哥喇賽 有提到為何沒一起吃晚餐
他說 如果搭伙的話 一個月薪水不夠啊~
用手機偷偷查了一下「人肉救護車」玉山巡山員 涉險救人扛屍月薪3萬
------新聞內容-----
東森新聞魏宏卿/南投報導 巡山員的工作不只巡山更肩負救人任務,登山客不管是高山症還是受傷,甚至發生山難,只要在玉山任何地方發生意外,車子到不了的地方,全靠巡山員把人扛下山,要成為巡山員可不簡單,必須背30公斤裝備測試體能,冒著生命換來的代價,每個月薪水只有3萬元,憑著救人的熱忱,玉山巡山員又被稱為人肉救護車。
登山客發生山難,巡山員人力接駁把人扛下山,由於路面結冰眾人小心翼翼,克服惡劣的天候,還要注意險峻的地形,成功完成任務將人送達平地,玉山巡山員不管是登山客高山症還是受傷,只要在玉山任何地方發生意外,全靠巡山員用人力把人扛下山
但要救人前得先保護自己,將巡山員的裝備一字排開,有睡袋、繩索、無線電等等,這些小東西看來都不重,但加起來卻相當可觀,光是基本配備每個人最少就要背25公斤,玉山巡山員劉居賜說:「累了話就換人,我們累了就換,至少有兩個人背。」
劉居賜當巡山員20多年救人無數,他說最難的不是救人,而是什麼都要會,劉居賜表示:「鞋子破掉、鞋子壞掉我們也都是要幫他修理,雨衣都濕掉我就把我身上的衣服、雨衣都脫給他穿。」
然而要成為巡山員可不是件簡單的事,好的體能一定要有,基本考驗必須背著30公斤裝備,從塔塔加鞍部(玉山登山口)跑步到海拔將近3952公尺主峰再折返,7小時內完成才算通過考驗,但冒著生命換來的代價,每個月薪水卻只有30K,巡山員方有水說:「在山裡面的生活真的是多元化,環境吸引我們,所以我們不會埋怨。」
就是憑著救人的熱忱還有熱愛山林,這群巡山員默默付出,車子到不了的地方,全靠他們第一時間的救命,一步一步把人從山上背下來,也因此玉山巡山員又被稱為人肉救護車。
-------新聞內容摘要結束--------

啥米 在山裡跑來跑去 還要救難 只有3W ?
沒有熱誠的話 恐怕待不下去啊~(嘆! 專業不值錢)

我以為有 排雲山莊有後門程式說.....
有公路可以到 沒想到是11路公路XDD

解釋一下:
在電腦裡 後門程式可以說好 OR 不好
好就是 有一個捷徑 可以作維修用
不好就是 就留下一個很容易被人攻進去的弱點
****原來真的很辛苦啊!****
蘇董說腳好痠 劉大哥順便傳授一些訣竅 按這邊腳的痠痛感會減輕


趁教蘇董的同時 同時打探一下明早可不可以攻上去(畢竟這是目地啊)

劉大哥聊天 言談中提到 登山要小心, 任職20多年 扭到腳走不動的也要背下山,急症的也是, 沒呼吸的也要背下山
有一次 前幾分鐘還跟山友聊天
沒多久傳來消息 有意外發生了 鞋子在山下 根據地心引力 重的往下掉 大家往下找 遍尋不著山友在哪裡
往上找才發現 人在上面 被石頭壓住頭部 都爆漿了>_< (明天要登頂耶! 劉大哥講得這樣恐怖(T_T)) 記得要借用 玉管處的頭盔 頁岩很利的 如果登頂一定要使用

他帶了睡袋 把對方包裹妥適 背下山 (下山也要幾個小時啊~ 想到背包都背不起來了 現在還要背著一個人 沒有呼吸的 真是菩薩來著, 這工作我還真的做不來啊)

讓我回想起20年前(不小心透漏年紀 已經變成怪大叔了)
以前 漁港安檢 有時會遇到漁船載著 "鯊魚ㄎㄨㄛ"(淹死的人) 學弟要負責背起來(歹康的學弟都要搶第一 XD)
同時請製冰廠弄冰塊來 請法醫來驗屍

同事家裡從事相關行業 他說得更恐怖 (我要暈死了 今晚好可怕 咬手指頭ing)
同事: 那個"鯊魚ㄎㄨㄛ" 一旦被發現,就會跟著船跑 你跑東 就跑東 跑西邊? 形影不離啊(是想嚇死我哦~) 直到你把祂撈起來為止
如果處理得宜 怨氣消散的話 半年都會超順得 抓到很多魚;
不過 一個月都會很衰, 怨氣連魚都嚇到 真的假的--- 人肉救護車*** 結果真的被我找到影片...




接著 又說了一個他的經歷
通常高山山難 不會像平地有蒼蠅 屍體容易腐爛

有一次 也是遇到遇難山友 遠遠就看到怎麼有蒼蠅? 近看才知道 虎 頭 蜂 正把山友當作點心>_< (雞皮疙瘩都起來了 我之前喝過虎頭蜂酒耶 嘔 我要吐了) 只好下山買殺蟲劑(沒聽錯 下山!!!買殺蟲劑 再爬上來) 噴了藥 才能把對方背下山 劉大哥說得輕鬆 我們是冷汗直流 尤其在夜間 溫度溜滑梯 只有個位數的夜裡 感覺好冷啊(咻~)

對 他沒說完 還有續篇 玉山登山步道 很多事情 不是真的 很多都是穿鑿附會 像黃喉貂就是 叫聲很像人的喘氣聲 你如果驚慌失措 沒看到人 只有喘氣聲 不會嚇鼠才怪~

當然囉 有時候也真的不能不信邪,像剛剛被石頭壓住的山友 某單位(為了 "河蟹" 請恕我保密)上來幫忙的人員,似乎說了不得體的話,使盡吃奶的力量,就是搬不動山友...
為了緩和緊張的氣氛,我轉移話題一下
明天還是要用護膝 總覺得好像支撐力沒很好 把護膝當綁腿用XD (這是我自己弄得拉)



劉大哥: 把護膝反摺過來使用 這樣支撐力比較好
還有 配合登山杖 轉移重心 下坡要用登山杖撐一下 別直接跳 這樣對膝蓋損傷很大


右腳是原版的 比較寬 左腳是反摺後的


我看稍微有點晚 不好打擾人家 還有實在是(膽小) 趕快回去睡覺去~ 明天早早起床登頂去 滿腦子都是那畫面 應該不會睡不著吧>_< (抖抖抖)

延伸閱讀:
[登山]玉山首部曲 東埔山莊住一晚 打呼山友能更換?
[登山]玉山登山第一天 陰雨綿綿勇往直前 喘喘到排雲
[登山]玉山登頂 明知山有雪 偏向雪中行
[登山]玉山登山第二天 雙腳千金重 走路走不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DIY]俞氏牌大門對講機 按鈕更換 Replacement the switch of doorphone

完工貌,完全看不出來 左邊 待修 ;右邊 完成貌

[DIY]輕鬆二步驟 讓引擎室自然對流降溫 engine convection cooling so easy by 2 step

免責聲明: 1.DIY有風險 請注意 2.引擎室有高溫 小心燙傷及被夾 媽我紅了 昨天跑去踏浪 今天趕快洗車 XDD (非當事人 請勿對號入座)

[DIY]欺騙BMS成功了? I cheat battery management system successfully of focus mk4?

9/17 2137 跑了200KM,充電又回到87% 咦! 超過原廠的85%充電率了 (重點: 沒有去外面刷設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