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坐擁雲海---鹿場松伯山莊 Luchang at Maoli

鹿場,大約83年吧,中華得利卡4WD的廣告在此拍攝而聞名。記得上一次來拜訪,是在84年10月吧,跟著登山協會去哪裡旅遊。此地海拔約800公尺,不需入山證(註一),低海拔風景又秀麗,少人知道,開發度低。唯一遺憾的是,道路是一般的林道—碎石路面,加上二道深陷的痕跡,若不是高底盤車輛,一定吃鱉….所以,筆者85年來時,遊覽車停在山腳下的農莊,民宿老闆派了”卡車”----沒錯,是卡車將我們一車孤男寡女,載到目的地--鹿場。(註二)


好久不曾在去鹿場了..
附上本次再去拜訪的照片。今年3月份一早,我們從台北出發,不過C320似乎找不到景點,我就把點定在附近的”苗21”上,載著老婆(註三)和小孩,重新尋回之前快要遺忘的記憶。我從2高上了高速公路,假日的福高往南總是有點塞,不過不會影響大家出遊的情緒,反正早已習慣我和 c320醒著的情況,感覺很像專屬司機。

鹿場在苗栗,離中山高較近,導引由新竹系統轉到一高上,在頭份下了交流道,往縣道124前進,路上經過獅頭山,一路上路況相當好,還遇上一大票自行車隊,聽他們向路人問路,好像是要到鹿場,路人建議「前面路況不好,建議他們走吊橋前往」。
到了一個岔口,不曉得要走哪一條,還是看一下地圖。到了東河附近,去年的颱風把路基整個沖走,目前尚在整修階段,路況高低不平,塵土飛揚,有些路段還在河床上,無奈





讓我開的心驚膽,怕的是如果”著”在這邊,要找誰來救我們。目前這裡的道路高低差很大,若你要挑戰,絕對令你高興。若不是,還是打消念頭為宜。
一路上彎彎曲曲,大約10點多,便到了南庄鄉的山下的農莊(以前筆者換搭貨車處,已經荒廢,不過因為過了太久,一時沒認出來)(註四),之後還有柏油路…耶…
但是不能大聲叫出來,內人會以為我工作壓力太大,已經瘋了。 持續往上,就遇上了路基流失,


二線道變成單行道,一路上這種情況有好多處, ”歡迎光臨鹿場”的字樣出現了, 真是太好了,

不過C320地圖顯示車輛的位置好像時在路上,時在山上(沒有路的地方) 幾個彎後,我們到了鹿場,首先我就發現---變熱鬧了,小吃店林立,



我還在考慮要去哪一家時,有一家小吃店的老闆娘出來招呼我們(其實我也不曉得要去哪裡玩)
老闆娘「你們可以去松伯山莊,那裡坐擁雲海,風景很漂亮」
我「什麼松柏山莊」
老闆娘「這裡有一份資料,你可以去看看,等一下記得來這邊坐坐吧」
簡介是看來挺不錯的,於是我就開車往上,

舊風美部落,上坡很陡,開了好一陣子,才到一家民宿(註五),開進去的時候沒有人,有很多狗出來迎接(其實是吠),我在涼亭處,拍了環景照片,老闆請我們到隔壁坐坐(這邊已成為工廠,不開放民宿)






在拍照時,我就發現隔壁的小木屋很漂亮,站在屋外的露台視野開闊,有那種天下為我擁有的那種豪氣(抱歉..想太多),屋外氣候稍涼,轉往室內稍作休息。
老闆及老闆娘很熱情的邀請我們,因為我們太早上來,一般住宿的人要下午才會到這。坐下欣賞這裡的雲海及照片,每一張照片都很漂亮,可惜無法參與其中(日出— 清晨,雲海—一早,晚霞—傍晚)





松伯山莊 小木屋




老闆在作簡介時,「這裡海拔約一千五百公尺,對面是xx山,右手邊是yy山,左手邊是zz山,後面再過去就是新竹縣。早上的日出,雲海,傍晚的夕陽」一張一張指給我看,我心裡想,這麼多山,怎麼記的住。

老闆「這裡以前是舊風美部落,以前最有名的是出產木材, 曾有一二千人住在對面的山頭。去年太平山下雪時,這裡也下雪了,大約三十公分」
跟老婆交頭接耳一下
我「可惜!我們今天沒帶任何換洗衣物,沒辦法留下來。等一下還要回到鹿場,剛剛上來的路蠻陡的,有其他路可以回去嗎?」
老闆「你有看到SEVEN嗎?」
「嗯」我心裏一驚「啥!這裡還有seven」(7-11)

老闆「到了SEVEN順著路往下走,….就可以到鹿場了」
我還在懷疑時,順著老闆指的方向看過去……~!@@##$$%…還真的有一個7字在山坡上….
老闆真風趣……..我冷汗直流好冷


約12點,我門離開松伯山莊,往山莊前下山的道路移動,C320只是作電子地圖而已(螢幕上並無此路),下山的路狹窄,芒草與我們為家。


這裡風景很美.....
山上的小木屋就是"松伯山莊"





還是開個霧燈好了,以免對方沒看到有車要下山。山路彎彎,開了還是有點擔心,想著一直往下,應該可以到鹿場吧!
開了約40分鐘,感覺就快到鹿場時,「道路封閉」赫然矗立眼前。我咧…..下車查看一下,路基都沖毀了,在製作箱涵,看樣子只有履帶車才過的去吧!只好倒車約一百公尺,到分岔口原地廻車,往上走,為避免再走錯路,只好沿著原先的路,回到松伯山莊,再下坡至鹿場。
陡坡…以轎車來說真是可怕,檔位降到最低,車速還是很快,只好以煞車輔助。時間一久,開始有點燒焦味,煞車變的軟而無力。(註六)
「糟了」心裡有不好的感覺,還好之前曾處理過類似的狀況,先放鬆煞車,等碟盤及煞車油冷卻一點後。大腳一踩,停住後拉上手煞車,可以很明顯看到有白色的煙由車頭往上飄,燒焦味很重……
這下子真的要停下來休息了,不停不行。這裡下坡不可快,不然到達地球表面的速度是很快滴(叔叔有學過,小朋友不要學)
稍等5分鐘後,我們回到了鹿場,13:30了,肚子也餓了….

吃飯先..我們炒了一個山苦瓜,蒜苗山豬肉,魚湯,炒麵,高麗菜是老闆娘招待。



吃飯的同時,看到好多自行車手剛到,不曉得是不是同一批呢?
老闆娘住在這裡約6-7年了,閒聊時提到了代表鹿場精神的指示牌 我「那以前在路口轉角處不是有一個”鹿場”的指示牌嗎?」(要看指示牌,請見註二)
「因為太腐朽,已經拆掉了」
「怪不得沒看到」
吃飽喝足了,我們向山下出發,其實今天沒有目的地,純粹出來亂逛,下次得要有點計畫才是。 (註一)

以前分成甲、乙、丙三種入山證--甲種是山地經常管制區--要跟政府機關、社團才可以進入;乙種的我就忘了;丙種最簡單--10元和身分證辦理就可以了。

鹿場的簡介,可以參考以下網址(擅自引用連接,請原諒)
請按我
不要太多人去啊!我熱切的期待著….人多難免破壞多,除了腳印,什麼都不要留下 (註二)

我想各位運氣都很好,不曾坐過卡車的貨台….在林道上因為經過高底盤車輾壓,留下二道車轍,高低不平,深怕一震,就給彈出去了。大概約十幾二十分才到民宿的地點(風美山莊),我把傳統照片轉成數位檔案......
不過......掃描不清楚還請原諒。
(板上的美女請見諒,我手邊留下的都是最美的,若是不用,就沒照片了)



有水有電,但是沒盥洗用具(很像登山時的小屋)--要自備…..
我隱約記得那一次還去了神仙谷,風美瀑布。 當天到達時已是下午,放下行李。四人一房,對喜歡熱鬧的人還不錯。
附近逛逛,梳洗完畢後,「啊」沒帶吹風機,還是跟一姊妹花借的,當天晚上還有一個營火晚會,讓大家可以認識一下,領隊提議要在這裡夜遊,很多人都附議,當晚我們一票人帶著手電筒,與相機,跟著領隊的腳步,在附近閒晃。
當時,隊伍停在一間綠色的一層樓平房前,屋子像是無尾熊的臉,有2個眼睛,和一個大鼻子,眼睛的部分和側面都已用木板封起來,僅有一個出入口,沒有門。
領隊說: 這裡叫鹿場,是因為以前真的有許多鹿,現在只有人。以前這裡算是原住民部落,交通不便,要購買日用品的走到好幾公里外,便有平地人上山賣一些雜貨,供應居民所需。
在常常見面下。雜貨郎與頭目的女兒關係很好,談戀愛來,但是頭目認為不應與漢人通婚,反對他們在一起,並揚言要殺了他們,雜貨郎便匆忙逃下山去了,頭目的女兒難再有顏面活下去,於是便在我身後的房子裡上吊自殺…

好悽美的故事,當時用手電筒照進去,真的空空如也,我們幾個男生便提議要進去看看,因為在場好多女生,裝一下勇敢........
(那間房子現在變成什麼樣我倒是沒注意,若往山上走,廢棄的教堂在右手邊,那間房子就在路的左邊)

晚上,當地沒什麼休閒設施,超安靜.....
好像回到農村的感覺,四周靜謐,滿天星光+蟲鳴,大家坐在床邊聊聊後就睡了。
隔天一早,盥洗後前往風美瀑布群,一群人走在山林里,蟲鳴鳥叫+加上嘻笑聲,應該是最好的一種娛樂了,



印象深刻的是,可愛的姊妹花還在哪兒蓋了個章(屁屁著地),一來一回就走了2個多小時,接著便前往神仙谷。 神仙谷有一個舊名挺駭人的,叫做死亡谷,當你在四處張望,覺得風景甚好的同時,一不小心滑倒,就去蘇州賣鴨蛋了。



此地均為石頭所構成,不長草,無遮蔽物,景觀遼闊,有點像南投九份二山觀景點一樣,唯一不同的是腳下有潺潺流水,在石頭上長了青苔,這就是為何會滑倒的主因。
我也小心翼翼的走近,因為滑倒沒事會被笑,不然去作鴨蛋中盤商。 會來鹿場遊玩最主要的原因是
1.沒去過
2.剛過情變,出來想發展另一段戀情才是真的,看能否藉此忘記傷痛。
昨天車上女生很多,先下手為強,掏出我的---單眼像機,拍照後一定要洗出來才知道多美,可以取得對方的電話,以便下一次藉看照片機會,進一步認識,這是老套啦,還是很有效…


我們從鹿場到山下的農莊,一路都用走的,逛完這邊大家肚子也有點餓,到山下的農莊吃點午飯了…..以後便回家了

PS: 進房子後,也沒覺得有什麼奇怪,事情發生在回家後的隔天….
約清晨時,夢中隱約看到一個女孩子,看不清楚她的面貌,問:你覺得我是什麼?
我:我覺得你是奶瓶…….
忽然就覺得有好多奶瓶,在身上壓來壓去。
連續好幾天都提心吊膽,不過卻無狀況,真是出乎意料之外,一星期後以為惡夢結束了,卻再一次驚嚇…….

約早上七時許,我還在賴床,有點半夢半醒,突然就無法動彈,有人正在觸摸身體的兩側,上下來回不知道幾次,菩薩,耶穌都一起請來了…
好不容易掙脫,覺得很累,繼續睡時,那種感覺又襲上心頭,這一次是抓住搖桿(男生躺下以後最高的地方)害羞慟哭,我只好繼續把各方神佛都請出來…..

掙脫後再也不敢睡,直接到學校上課。 唉!我只好到廟裡化解,記得還在臉上劃了符號,又買樓買車,送給對方才沒再發生…..年輕人..不要鐵齒不信,不然下場就和我一樣orz
(註三) 老婆當然不是那時候認識的……噓,小聲一點,醋桶打翻可是有夠看的呢….
(註四) 農莊就在一座紅色鋼骨大橋旁,很好辨別。



(註五) 這裡的民宿「拉庫斯」C320裡有資料,不過沒在營業。
(註六) 因為.....我早已知道後碟的浮動卡鉗—-因為滑銷生鏽卡住,不會滑動,要修理。 台本、南陽都說滑銷沒在賣,要換卡鉗,8張小朋友耶,所以沒修。 下坡整車重量全倚賴前碟煞,看樣子八張小朋友還是要給台本賺比較安全,還有保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DIY]俞氏牌大門對講機 按鈕更換 Replacement the switch of doorphone

完工貌,完全看不出來 左邊 待修 ;右邊 完成貌

[DIY]欺騙BMS成功了? I cheat battery management system successfully of focus mk4?

9/17 2137 跑了200KM,充電又回到87% 咦! 超過原廠的85%充電率了 (重點: 沒有去外面刷設定)

[DIY]輕鬆二步驟 讓引擎室自然對流降溫 engine convection cooling so easy by 2 step

免責聲明: 1.DIY有風險 請注意 2.引擎室有高溫 小心燙傷及被夾 媽我紅了 昨天跑去踏浪 今天趕快洗車 XDD (非當事人 請勿對號入座)